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2023-01-08 10:30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26日至6月24日,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20日,巡察组向学院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意见,7月21日,巡察组向全院教职工反馈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学院党委已完成阶段性整改,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党委政治功能发挥不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有欠缺”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召开党委会再次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会会议,安排专人记录、记录专人保管、专柜存放;进行科研工作问卷调查,撰写完成了“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科研工作调研报告”;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再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4月28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制定《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师生全覆盖制度》,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了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将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到更精更细更强;召开学院研究生导师座谈会,研究生座谈会就学院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展开研讨。二是针对“党委对学院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不强”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进一步规范落实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各项要求,建立《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培训制度》,重新梳理近三年党委会会议记录,对以往会议记录逐一进行严格整改,修订完善《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党委书记亲自把关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题单,梳理三年来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遴选上会情况,做出情况说明;重新修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职工大会章程》,制定《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本科教学调停课管理规定》,制定《天津师范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对学院教师兼职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的专项排查,建立《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职工兼职管理规定》。三是针对“党委思想引领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实”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建立《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管理服务育人工作指导意见》,党委书记与学院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与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分别进行廉政谈话和谈心谈话,提示廉政要求,完善《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实施细则》,提升学院管理服务水平;党委会专题讨论学生工作,学院制定了面向学生宣讲的《学生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学院学生公寓阵地建设方案》;制定《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思政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专项培训和业务指导,加强与兄弟院校学习交流,提升专业素养。四是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规范召开意识形态会商研判会议;修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强化阵地管理,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度”,修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明确三级审核人员具体工作职责要求;及时更新学院网站相关内容,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展板,细化和完善2022年清单内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实处。

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用力不够,党委管党治党从严从实不深不透。

整改:一是针对“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回避办法》,立行立改及时做好退休教师设备资产调转交接工作;加强贵重仪器设备管理,贵重仪器设备均已重新填写完善《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技术档案》,完成了我院4198件固定资产的盘点工作;制定《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学院层面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并与8个更换实验室负责人的实验室负责人重新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教师是教学管理“第一责任人”意识,每学期制定学院领导班子听课分配表,量化了每学期听课指标,成立“课堂纪律检查小组”。二是针对“纪委监督工作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形成党委、纪委每季度的沟通交流机制,结合日常监督要求,学院纪委制定了《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落实监督工作记录单》《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提示提醒工作细则》,建立风险封控体系;建立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监督检查机制,明确纪委委员责任分工。三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党委会专题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书记听取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汇报,制定《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政廉洁培训制度》,提高廉政风险意识;制定《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纪实手册》,学院党委、纪委形成工作合力,面向全院教职员工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学院分党校将全面从严治党设为重要课程,加强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党风廉政教育。

问题:领导班子建设“头雁”效应不足,治理实效进展迟缓。

整改:一是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完善中心组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调动学习交流积极性;通过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分析了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成效不显著等方面的原因,撰写完成了“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科研工作调研报告”;规范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各类会议记录要求,重新梳理修正《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职工大会章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档案管理制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学习《中共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办法》,保障贯彻落实;修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增加“三重一大”事项的规定。二是针对“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谋划不足”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讨论2023年公开招聘教学科研岗位人员计划,制定《师资队伍规划意见》,为领军人才、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做好铺垫;学院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科普基地入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分别走访了华为天津昇腾展示中心、天津北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天津市信创领域相关企业,与天津白泽清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西青区学为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落实学院服务天津信创产业等定位目标;召开全院科技成果转化大会,制定“天津师范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师生入驻天津师范大学大学科技园管理细则(试行)”制度文件;制定人工智能(师范)专业建设规划。三是针对“党委对党支部引领和监督功能发挥作用不明显”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党支部排查现有党员发展材料,填写《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所属支部党员发展材料问题整改台账》逐一核实、纠正错误、举一反三,制作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建立“时间维度”的党员发展工作指标体系,建立《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党员发展材料自查、互查、抽查工作方案》;党委组织开展支部手册填写规范培训会和换届工作培训会,制定《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基层党支部手册整理指导意见》和《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支部手册互查清单》,制作支部换届流程图,党委书记列席支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学院党委制定《严守换届纪律 规范选举程序》提示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分别组织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开展支部手册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加强党委对党支部工作指导和督查力度。

问题:党委“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欠缺”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纪实手册》,其中增加党委书记对两个清单的监督内容,用机制保障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召开党委会专题研判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书记听取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汇报,规定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谈心谈话一次。二是针对“党委书记对学院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不够”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党委书记与纪委书记开展沟通交流,对纪委工作提出建议,并听取纪委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了解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党委书记定期列席纪委会议了解纪委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交流;学院党委召开青年干部专题座谈会,党委书记与各位干部沟通情况、征求意见,对从事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干部进行业务指导;组织学院近三年入职青年干部分类开展集中的业务培训,建立《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青年干部培训机制》;院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为组长,支部书记、组织员为成员的督导小组,加强对日常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党委书记在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前对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支部书记签订《严守换届纪律 规范选举程序》提示函。三是针对“党委书记落实学校党委部署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重新修订并细化《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措施》,针对11个重点任务指定具体负责人;详细安排专题三“强化历史担当 争创一流业绩”学习安排,突出科研工作主题,在学院主页上进行宣传报导;强化党委书记“领头雁”作用,提高思想认识,重新梳理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和群众诉求清单,重点项目清单负责人已覆盖所有班子成员,党委书记主动认领工作,承担责任,重要工作揽在手里,抓好执行和落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