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电路与系统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
2013-10-10 09:19 admin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较高道德修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术作风,富有团队合作和敬业精神,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

掌握信号与系统、电路与系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数字视音频技术及应用、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电路与系统的计算机仿真与设计、现代信息与通信网络的理论与技术,具有宽广扎实的专业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掌握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在某研究方向上有系统和深入的专门知识与工程实践技术。

具备较强自我提高能力,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独立承担工程技术的能力;能胜任在科研单位、产业部门或高等院校从事有关方面的研究、科技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专业书籍、文献并撰写论文。

二.学习年限

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前三学期修满学分,后三学期完成毕业论文);非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四年(前四学期修满学分,后四学期完成毕业论文)。

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1年,撰写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教学实践和社会调查各为4周左右。

三、研究方向

1.数字音、视频处理与传输。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音频、视频数字化,音频、视频的压缩编码技术及国际标准,数字信号的传输编码,数据存储等。

2.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嵌入式系统设计的理论研究,嵌入式应用系统的开发等。

3.数字图像处理与应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图像处理过程中的增强、复原、编码、压缩等。

四、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开题报告

第3学期末硕士生必须完成论文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意义,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开题报告应在本专业以学术交流的形式报告,征求意见,最后由导师同意后方可通过评议。

开题报告计1个学分

六、教学实践

硕士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完成教学实践这一环节,一般硕士生被安排在第一学年参与一门本科生课程的部分教学环节(具体内容由主讲教师决定,主要安排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学期末由主讲教师根据硕士生在各个环节中的具体表现综合评估,对硕士生给出成绩。

七、社会实践和学术活动

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本专业、院系组织的学术活动,积极努力参与本专业的各项科研工作,学术讨论和对外科研业务联系,鼓励学生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

学术活动计1个学分。

八、硕士学位论文

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是培养硕士生的重要环节,学位论文是综合衡量硕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学位论文必须是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要求:

(1)论文应在科学上或专业技术上具有创造性,反映硕士生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

(2)论文应对科学技术发展和生产建设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3)论文应具有系统性,应达到国内,国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的水平。

九.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以科学研究为主,重点是培养研究生独立从事具有一定难度的科研工作能力。

1、硕士生培养由导师负责,必要时可设副导师协助指导,或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强调硕士生在培养过程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这是考核硕士生是否达到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依据。

2、硕士生入学后,由导师负责,根据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并结合研究课题指导硕士生制定培养计划。内容应包括:课程选择,学分分配,考核方式,教学实践,学术活动,学位论文选题范围及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工作的进度和要求。

3、入学后在第3学期末完成论文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最后由导师同意后方可通过评议。

4、第3个学期末要对硕士生进行中期考核,硕士生必须修完培养计划中的所有课程,加上开题报告、学术报告的学分必须达到36学分。此外还要考核硕士生学习的主动性以及德、体各方面的情况,考核不合格者不允许进入论文研究工作。

5、论文工作从开题报告通过评议至答辩不得少于1年。论文工作期间,硕士生应参加本专业、教研室和学科专业组织的学术活动,必须公开进行三次以上学术报告,包括开题报告和论文预答辩。

6、在学期间原则要求硕士生应至少有一篇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要求必须是本人执笔与硕士论文工作有关。

7、硕士毕业论文在提交外审之前需进行查重,如查重超过25%,则需要进行修改,然后提交学校二次查重(费用自付)。外审结果合格后方可参加学院的毕业论文答辩。

十、课程简介

课程编码:M0809A001

课程名称:随机过程及应用

英文名称:Stochastic Processes

主要内容简介:随机过程是指对随时间和空间变化的随机现象进行建模和分析。它与其他数学分支如位势论、微分方程、力学及复变函数论等有密切的联系。本课程主要包括随机变量、条件概率及条件期望、离散及连续马尔科夫链、指数分布、泊松过程、布朗运动及平稳过程、更新理论及排队论、随机模拟等。

教材: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 Models (Eighth Edition),(美)Sheldon M.Ross,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6.3 (英文影印版)。

参考书目及文献:

1. An Introduction of Stochastic Processes, Edward P.C.Kao,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7 (英文影印版);

2. 随机过程——滤波、估计与检测,(美)Lonnie C.Ludeman著,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2

3. 随机过程理论与应用,樊平毅,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8;

4. 应用随机过程教程及在算法和智能计算中的随机模型,龚光鲁 钱敏平,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3;

5. 趣味随机问题,孙荣恒,科学出版社 2004.10。

课程编码:M0809A002

课程名称: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英文名称:Modern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主要内容简介:结合现代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介绍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概念和技术、相关的算法和应用。内容主要涵盖线性离散时间系统分析的时域和频域方法,采样、数字滤波器设计、滤波器实现、去卷积、插值、状态矢量空间方法、频谱分析等相关内容。

教材: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Principles,Algorithms,and Applications(Third Edition),(美)John G.Proakis,Dimitris G.Manolakis,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4.9 (英文影印版)

参考书目及文献:

1、 数字信号处理:原理、算法与应用(第三版),(美)John G.Proakis,Dimitris G.Manolakis,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4.5;

2、 数字信号处理--基于计算机的方法(英文改编版·第三版),(美)Sanjit K.Mitra,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6.3 ;

3、 VLSI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System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美)Keshab K.Parhi,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10;

4、 数字信号处理——理论、算法与实现(第二版),胡广书,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3.8。

课程编码:M0809A003

课程名称:现代电子电路

英文名称:Modern Electrocircuit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电子电路应用设计为主,并向相关的专业知识拓展。考虑面向电子相关专业学生授课,因此基于学生已具备电子电路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课程立足于集成电路应用。授课内容着重基础、注重前沿,内容涵盖低频电子电路、高频电子电路和数字电子电路三部分,以当前主要应用的集成器件为基点,综合电子电路原理,侧重应用实例,力求帮助学生学以致用。

教材:

《现代电子电路应用基础》王公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5年6月第一版。

课程编码:M0809D001

课程名称:数字电视原理

英文名称:The Principle of Digital Television

主要内容简介:全面地介绍了数字电视的基础理论、系统组成、数字电视信号的产生寄及非线性编辑、数字音视频压缩编码的基本原理及相关标准、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条件接收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数字电视机顶盒及中间件技术、交互电视系统平台和视频点播系统、数据广播以及各种显示技术的工作原理、发展现状及趋势。在加强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同时,着重讲述了最新的技术技术成果,反映了本学科的发展前延和趋势。

教材:数字电视原理,卢官明 宗昉,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4.1。

参考书目及文献:

《数字视频与音频技术原理》 吴晓荣,天津教育出版社,2001年7月第一版。

课程编码: M0809D002

课程名称:嵌入式操作系统

英文名称:Embedded Operating System

主要内容简介:嵌入式Linux技术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猛、最受人们关注的一门新兴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嵌入式系统的开发方法和流程。

基于目前流行的嵌入式操作系统uCLinux从开发环境组建到内核的编译、调试、原理、,由浅入深的进行详细介绍。ARM是32位RISC处理器的主流内核,linux是嵌入式领域的主流操作系统,ARM+linux的技术是紧密相连的。通过上机实验可以加深对理论和实践知识的理解。

教材:

1. 高等学校21世纪计算机教材 《Linux操作系统》 黄志洪 钟耿扬 佘伟坤编著冶金工业出版社。

2.《Magic ARM 2410教学实验开发平台实验指导》周立功 等编注 广州致远电子有限公司。

参考书目及文献:

1.《Linux核心源代码分析》 彭晓明 王强编注 人民邮电出版社;

2.《ARM 微控制器基础与实战》 周立功 等编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3.《嵌入式Linux设计与应用》邹思轶 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4.《Linux 编程指南与事例》徐延明 林立志 编注 人民邮电出版社。

课程编号:M0809C001

课程名称:专业英语

英文名称:Technology English

主要内容简介:本课程结合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特点,力求反映信息科学相关最新技术发展和主流技术,教学内容涉及到了通信、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及电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公共英语教学基础上,掌握科技英语的特点、及翻译技技巧、科技论文的阅读及写作方法,使学生在了解和感悟专业知识与技术发展的同时,融会贯通所学专业知识,全面了解专业涉及技术,以引导和提高学生学习、研究及开发设计的兴趣。

教材:杨奇 主编.电子信息技术英语.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一版.

参考书目:姜同强 主编 计算机英语 清华大学主编 2004年7月第一版。

课程编号:M0809C002

课程名称:视频信号基础与应用

英文名称:Basis of Video Signal and Applications

主要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电子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专业技术课程,采用讲授加实验的教学形式。主要讲授三基色原理,黑白彩色电视信号的传输,基本的电视制式,视频信号的录放原理,视频记录通道,视频重放通道等基础知识;通过实验课程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对电视机原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并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材:《电视原理》(第5版)(俞斯乐,侯正信,冯启明,李文元 编著)国防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目:《视频信号基础与盒式录像机原理及分析》(张宝菊 编著)。

课程编号:M0809C003

课程名称: 现代电子测量技术

英文名称:Modern Electronic Measurement technology

预修课程: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主要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基本电子测量仪器的基本原理和现代电子测量技术中的关键技术。课程内容包括:测试信号的产生、分析;时域测量;功率测量;阻抗、网络分析;数据域测试;自动测试。重点讲述示波器、逻辑分析仪、频谱分析仪和网络分析仪的基本原理与功能,介绍信号源、频率计和调制域分析仪的基本知识,并介绍自动测试系统、微机与测试系统一体化技术、实验数据建模方法等,为今后的研发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教材:陈光福等. 现代电子测试技术.国防工业出版社,2000年。

参考书目:

1. 刘国林,殷贯西等.电子测量.机械工业出版社;

2. 管致中.电子测量仪器实用大全.东南大学出版社;

3. 静、动态数学模型的实用建模方法. 黄俊钦 著;

4. 国外电子测量技术。

课程编号:M0809C004

课程名称:小波变换实践及应用

英文名称:Wavelet Transform and Applications <SPAN 2" align="left" valign="middle"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font-size: 12pt">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20131010917223-2附表.doc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