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院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学院管理制度 >> 正文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先进材料与器件交叉实验室(明D515)具体应急措施
2023-06-12 13:08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4月12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

本实验室有大功率电气设备,并有化学品存放。针对电气火灾、可燃化学品火灾、化学品接触损伤三种潜在的应急情况,处置预案如下:

(一)电气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防止火势蔓延;需带电灭火时,应使灭火毯覆盖灭火。

2.完成处置后无论火情是否完全消除,全部人员立即撤离,上报学校安全部门并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

(二)可燃化学品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本实验室使用的可燃化学品系醇类、酮类等有机溶剂。实验室外间普通实验室发生火灾后应首先使用灭火毯覆盖灭火。

2.对于实验室内间(超净间)内的普通可燃物火灾,首选使用水基灭火器扑灭。如发生仪器设备或化学品火灾,应立即打开所有惰性气体阀门(氮气、氩气),拔出所有快插头管路,排放惰性气体灭火。完成上述操作后全部人员立即撤出超净间,锁闭风淋室门。全体人员撤离后应立即切断实验室电源。

3.完成处置后无论火情是否完全消除,全部人员立即撤离,上报学校安全部门并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

(三)化学品接触损伤应急处理预案

1.本实验室潜在的化学品接触损伤主要有有机溶剂、酸性、氧化性物质。若不慎将酸或其它腐蚀性药品溅洒在身上,立即用大量的水进行冲洗(实验室备有急救用水水箱)。

2.视情况轻重及时送往医院就诊,严重的拨打120急救。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1年4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