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院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学院管理制度 >> 正文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工艺基础实验室2(明C432)具体应急措施
2023-06-12 13:11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4月12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

本实验室有大功率电气设备,并有化学品存放。针对电气火灾、可燃化学品火灾、化学品接触损伤、实验室触电、创伤四种潜在的应急情况,处置预案如下:

(一)电气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及时断电源后再灭火防止火势蔓延;需带电灭火时,应使灭火毯覆盖灭火。

2.完成处置后无论火情是否完全消除,全部人员立即撤离,上报学校安全部门并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

(二)可燃化学品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本实验室使用的可燃化学品系醇类有机溶剂。实验室外间普通实验室发生火灾后应首先使用灭火毯覆盖灭火,同时立即切断实验室电源。

2.完成处置后无论火情是否完全消除,全部人员立即撤离,上报学校安全部门并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

(三)化学品接触损伤应急处理预案

1.本实验室潜在的化学品接触损伤主要有酸性、氧化性物质。若不慎将酸或其它腐蚀性药品溅洒在身上,立即用大量的水进行冲洗(若眼睛受到伤害时,切勿用手揉搓),冲洗后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进行中和。

2.视情况轻重及时送往医院就诊,严重的拨打120急救。

(四)实验室触电、创伤应急处理预案

1.发生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严重的拨打120急救。

2.在实验操作过程中被污染的金属锐器损伤的情况下,用肥皂和清水冲洗伤口,挤出伤口的血液,再用消毒液(如75%酒精、2000mg/L次氯酸钠、0.2%-0.5%过氧乙酸、0.5%的碘伏)浸泡或涂抹消毒,并包扎伤口(厌氧微生物感染不包扎伤口)。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1年4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1628